2019年9月13日 星期五

職場新鮮人 履歷怎麼寫?

新鮮人剛畢業 沒正職工作經驗 履歷很空白嗎?
我碩士剛畢業的時候,也面臨一樣的問題
相信大部分的新鮮人也會覺得第一份履歷特別難寫吧

大家要知道,一份履歷真正被閱覽的時間並不多,雇主在第一直覺內就能決定是否要請你來面試了,所以能抓住目光的履歷,絕對會比你的工作經驗來的更重要
這邊統整了幾個步驟,大家不妨從這幾個角度試試看喔!


一、請放一張專業的大頭照
履歷上是否要放照片其實一直被廣受討論,但我私心覺得,如果放一張專業的照片能為自己的履歷形象加分,不妨就放上去吧!
畢業新鮮人建議不要放畢業照,可以到相館拍一張專業的大頭照,只要上半身套上一件西裝外套,搭配一個親切的微笑,拍起來的感覺絕對完勝放畢業照喔! (千萬別穿格子襯衫啊!!!!)
其實專業的照片能讓雇主第一直覺你並非那麼菜鳥,提高被邀請面試的機會,小小的地方只要稍微比別人用心,找工作絕對無往不利!
大家可以上Linkedin看看,上面有許多非常專業的人士,他們的大頭照讓人第一印象都是非常專業的!


二、參考網路模板,但千萬不要套用
現在網路資訊非常發達,有許多模板可以參考,直接上google搜尋 ''CV template''就能找到許多好看的樣式,但千萬不要傻傻的直接套用啊!

我會建議多看不同的樣式、不同的顏色搭配、不同的排版,再依照自己的需求來調整
例如網路上有許多模板都會有 '' Achievement'' 的欄位,但各位畢業新鮮人能寫的內容其實不多,如果硬要套用,只會顯得自己能力更加不足而已

我後來是直接自己用power point做的,參考喜歡的樣式跟配色,再依照需求調整內容,最後再輸出成PDF檔即可

新鮮人大部分履歷上能提供的資訊有: 個人資訊、學歷、在學經驗、個人特質
別看只有少少的四欄資訊,只要用對方法,一張A4也能寫的滿滿的!
之後我會再統整一篇不同欄位應該怎麼填寫給大家參考喔!

三、同職缺在不同公司,是怎麼描述的?
當你已經有所嚮往的職務時,請先到人力銀行或是職缺頁面好好看一下職缺內容及能力要求
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喔!
例如你想當業務,那請你先找A、B、C不同公司的業務職缺,好好統整一下這幾個公司對業務的要求描述是什麼?
假設你看到這三家公司的業務職缺都要求 ''good communication skill'',那你就該知道溝通技巧對業務是很重要的!

做履歷前應當對職務有所基本認知,並且在履歷上帶到這些特質或是能力,就能提高面試機會了!

四、職缺的經歷要求,對應在學經驗
剛畢業的新鮮人能寫在履歷上的經驗是有限的,但豐富的校園生活其實也是很好發揮
假設有一個職缺需要有專案管理的經驗,那該如何連結校園經驗呢?
不妨回想是否有參與過實驗室的研究計畫、學會的大型活動、社團成果發表等等,這些活動跟經驗都是需要有 ''統籌'' 的角色,其實和專案管理的能力也是有關連的

將在學經驗和工作所需的經歷要求帶出關聯,就能往理想職缺更進一步

一份好的履歷是經過不斷修改而來的,再最一開始的時候先掌握大原則,做出最初版的履歷後再針對不同區塊精修,即使是畢業新鮮人也能打造一份好的履歷!

「在做履歷時,拋開以 ''我 ''的思考出發點
請換個角度,想像成是把自己的形象打造成符合職缺的模樣」

祝各位求職順利
如果開放幫各位指導履歷,大家會有興趣嗎?
歡迎留言或email 給我,讓我知道你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