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1日 星期六

Work From Home 也要保持動力的秘訣

 


自從台灣本土疫情開始之後,各大企業公司也紛紛開始採取分流上班或是在家上班的模式

待在家的時間變多了!

由於我現在CRA的職位,剛好也是可以在家上班的模式,所以在疫情之前我已經在家上班好一陣子嘍,讓我來分享這將近三年多來我在家上班的心得吧!

1. 上班空間/位子 要獨立

是否以為在家上班就是躺在沙發上或是床上呀?或是在吃飯的餐桌上呢?我建議能有一個獨立的書桌,就只擺放上班專用的物品就好.一個專門的上班區塊能協助你的身體和大腦分辨現在應該做什麼事情.一直待在床上或是沙發上,上班效率絕對是打折的!我目前的書桌區域,就只擺放了工作筆電和螢幕,還有工作相關的筆記本和其他文具而已.這不但有助於我在這個區塊能切換成上班模式,也更不容易分心!

2. 起床後的打扮衣著,就和出門一樣吧!

因為不需要出門,是否以為就穿著睡衣就好呢?凌亂的頭髮,沒有洗臉刷牙就直接上工嗎?我個人起床後,還是會將自己打扮一下,梳好頭髮做好白天的臉部保養,換掉睡衣,你不一定要選擇外出襯衫,可以選一些透氣的T恤,總之別讓自己穿著睡衣呀!我還會戴上手錶,讓自己保持時間管理的狀態,這是我在家上班依然保持效率的重點.

3. 上班前的小儀式別少了

在需要到公司的日子,開始上班前會泡杯咖啡或是喝一杯水再開始有朝氣的一天.而在家的日子我也會這麼做.我會為自己沖泡一些喜歡的飲品,有時候是熱咖啡有時候是熱奶茶,依照自己當天的心情做選擇.也別忘了早上起床我我也會喝一杯白開水,幫自己補充水分.開始工作前,我會打開工作筆記,為自己安排今天應該要完成的工作項目,並且寫下待辦事項.這些小儀式都是讓我自己切換到工作模式的儀式.

4. 制定休息時間表 明確區分上下班時間

雖然在家上班,但還是要明確區分上下班時間喔!早上9點開工,中午12點吃飯,下午6點收工!明確的作息時間表才不會讓自己混淆,在不對的時間做不對的事情,或是導致自己下了班還是繼續工作.對於一開始在家上班的人或許會很不習慣,所以明確的作息時間表能幫助自己進快習慣這樣的模式,我覺得很有用呢!


遠距上班是現在越來越多企業的主流,甚至我目前的公司大家都是沒有固定辦公位的,這樣的規劃我相信未來也都會是常見的,雖然目前大家對於遠距辦公的評價不一,但讓自己多一個選擇其實也是很好的競爭力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